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來談談語言吧


這天,我的朋友想學第二外語,選項有西文、法文、德文,她問了我的意見。我舉了我學了第二外文—日文為例,起先,我學日文其實沒什麼遠大、偉大的理由,就只是因為有親戚在東京,好像比學其他語言更容易入門。

然而,這三個月深深的在北海道生活貼近日本人之後,我非常肯定我選日文是對的,因為我遇到的每位日本人,如果你是初次見面又想跟他們講英文的話,可能就只有謝謝再連絡的份了。所以,我做了個結論送我朋友:如果你已經大概會全球官方語言—英文,那麼幾乎已經可以跟世界幾乎一半的人溝通了,再來的第二外文,我建議你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不是去找哪個語言是世界第二或第三多人說得,而是去想學的那個語言的國家人,英文普及率高嗎?若不高的話,大概除了你去學會了他們的語言才能真正融入他們的生活了。

隨著認識的朋友來自的國家越來越多,對語言真是越來越有心得。

某天,我和一位在派對上認識的日本朋友二次單獨見面,對我來說就像往常一樣跟朋友見面、吃飯、聊天、交流,對他老兄似乎沒那麼簡單,據之後見面他放下忐忑不安的心之後老實跟我說,我是他的第一個外國朋友,他在我來之前特地上網查了台灣的文化、台灣人的習慣、等等可能會派上用場的英文。結果,還好我其實一點也不台,不但會講日文,還很擅長跟外國朋友交談。一來給了他一個很好的台灣人形象,二來也讓他對外國朋友不再那麼害怕了。他老兄也不知道上了哪個網站查到說台灣有習俗,外國朋友來的話都有請客全包,害他當天記期待又怕受傷害!

另外,有天我和印尼來的 Couch Surfer玩了一個很智障的語言遊戲,他問印尼話,我答中文,兩個人講半天,突然我回了個英文地名,他竟然大叫,你真的知道我在說什麼!因為他正是在問我要去哪裡而我回的英文地名 NAC(NISEKO ADVENTURE CENTRE)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,就這樣不知頭不知尾的我們也拼湊出對方想要問及表達的意思了。所以說啊,語言啊它不過就是一個媒介,如果你們肯多花時間去try去溝通,雞和鴨也是會通的!

最近,我也和法國朋友去唱KTV,好特別,在日本的Karaoke第一首唱的是蔡健雅的陌生人,然後法國朋友對著我唱法國人人人耳熟能詳的歌—Le Vie En Rose,偶爾,我們還會一起合唱英文歌和日文歌。

現在越來越多時候,我們都是用著第二或第三外語在交換心得故事,語言其實是一個很溫暖的能力,有了它在地球村裡頭,你就能更加暢行無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默默發現新文章~換我搶頭香:P
    謝謝你讓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語言這件事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說得真好,語言不只是工具,更溫暖了人與人的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